防治Q&A


家庭暴力

chat 什麼是家庭暴力相對人?

係指家庭暴力案件聲請之後,被害人所指稱有實施暴力行為的一方,即為家庭暴力相對人,其中包括法院審理定案後的家庭暴力加害人。

chat 發生家庭暴力事件可以如何處理?

狀況一、家庭暴力事件若危及生命危險可直接撥打110報案,由警政機關勤務指揮中心啟動緊急救援機制。

狀況二、無立即生命危險,但暴力事件發生頻率變高,或當事人經歷該次暴力衝突事件後需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時可致電113保護專線,將有專業人員協助處理後續事件。

狀況三、具通報責任之專業人員知悉家庭暴力之情事,除撥打113保護專業外,亦可至「關懷e起來」網站進行線上通報(https://ecare.mohw.gov.tw/)。

chat 相對人服務方案是做什麼的?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現今各地方縣市政府皆有委託單位執行相對人服務方案,但服務內容與重點項目依各地方預算與方案目標略有不同,並無統一標準。本會針對雙北縣市以及高雄,均有提供家暴相對人相關的服務,以本會新北市白絲帶學習中心為例說明該項服務:1.服務使用對象:設籍或實際居住新北市之家庭暴力事件相對人或面臨家庭關係緊張之當事人、本身有意願認識家庭暴力及學習反暴力教育輔導課程的市民。2.服務內容:本中心將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人員在了解求助者的狀況後,提供個人服務計畫之建議,如:教育輔導課程學習、法律諮詢安排、個別心理輔導等,並視需要協助媒合其他社會福利資源,提供支持性服務避免家庭衝突與暴力行為。

chat 什麼是家暴加害人處遇計畫?流程是什麼?

法院核發之通常保護令內容包括家暴法第14條第10款「命相對人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此為家暴加害人處遇計畫之法源,其處遇計畫項目包含:認知教育輔導、親職教育輔導、心理輔導、精神治療、戒癮治療、其他輔導、治療,根據法院保護令裁定之項目由處遇機關之專業人員執行計畫。處遇流程請參照附件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計畫規範流程圖。

chat 何謂違反保護令?何謂觸犯家暴罪?

觸犯家暴罪者,則依所犯行為相關的「刑法」論罪,至於違反保護令者,屬於公訴罪,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罰金,詳細相關內容可諮詢您的社工。


未成年子女會面交付

chat 什麼是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或交付服務?

父母雙方(離婚、婚姻關係中)對於未成年子女探視議題,因協調後無法達成共識時,即可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並由負責單位協助與父母雙方協商討論探視權益的維持,促成雙方成為合作式父母,進而提昇親子關係。服務初階目標會著重在提供一個安全、中立的會面環境,讓未成年子女在父母雙方處於分居或離婚的緊張關係中,仍能有機會持續與未同住方維繫親子情感。在提供會面服務過程會有專業人員全程陪同,除確保未成年子女與父母的身心安全外,亦可從旁協助父母與孩子互動,並在會面後與討論子女相處和教養議題,協助維繫親子關係。此外,本會亦供相關支持性團體、親職教育課程與諮商輔導等資源,以期父母與子女能夠擁有良好親子互動品質。

chat 我要怎樣才能申請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或交付服務?

狀況一、父母雙方分居但對於未成年子女探視議題,因協調後無法達成共識時,就可以向法院或相關負責單位提出申請,由負責單位來協調會面交往的方式。

狀況二、法院於保護令裁定項目中包含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與交付,此時相對人可填好申請書並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當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提出申請與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與交付。

※註:本會目前僅提供狀況二之服務,主要服務區域為台北市與高雄。


男性關懷專線

chat 什麼是男性關懷專線?如何使用?

男性關懷專線於93年設立,是屬於以通話方式進行的諮詢服務,其主要服務對象為面對家人關係衝突(包括夫妻、親子、手足及親屬)、親密關係困擾或想促進家人關係之男性朋友。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1時,可免費撥打0800-013-999,和專業人員討論生活困擾、抒發心情或提供專業資訊與資源,進而解決心中的疑難。


成為家暴相對人處遇人員

chat 如果我想成為家暴相對人處遇人員,我要如何取得資格?

據衛生福利部頒佈之家庭暴力加害人認知及親職教育輔導執行人員資格條件及訓練課程的規定,執行人員需完成職前訓練包含必修課程21小時,團體觀察12次與團體實習帶領12(每次2小時)方得取得帶領處遇團體之資格,建議有需求的夥伴可留意本會或相關單位開設的家暴處遇人員專業訓練課程訊息,依規定完成教育訓練即可取得資格擔任處遇人員。

chat 我是家暴相對人處遇人員的新手,在工作上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建議夥伴們除了必備之基礎的輔導技巧與建立關係的能力外,應熟悉與工作相關的家庭暴力法規。在個人價值與專業倫理的部份,除了可多方覺察社會文化價值觀如何影響自己對性別及家庭角色的行為表現並且持續提昇多面向、多元文化之專業能力、定期接受專業相對人資深處遇人員督導以避免反移情或者專業耗竭。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