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Q&A


預約流程

chat 諮商地點的交通?

諮商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號8樓之2

 ‧開車族:羅斯福路與辛亥路口(耕莘文教會館),或是鄰近的台灣大學皆設有收費停車場。

 ‧捷運族:新店線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出站後直走過辛亥路,約兩分鐘路程。

 ‧公車族:搭乘74、236、208、251、252、644、648、606、660,羅斯福路辛亥路口站、台電大樓站皆可到達。

chat 心理諮商跟朋友聊天有什麼不同?

諮商關係異於一般人際關係,您與心理師在一起的時間裡,有明確的目標與計畫,協助您達成所期待的改變。對著朋友吐露心事時,可能會有許多的顧忌,擔心朋友會怎麼看待自己?他會不會說出去?跟他說完後之後會不會有些尷尬?心理師會遵守「保密原則」、「價值中立」的原則,同時不會在日常生活中與您接觸,過程中您可以自在的暢所欲言。

chat 我想要諮商,我要怎麼預約呢?

我們所有的晤談皆採取預約制,故無法提供當天立即諮商的服務。若您是第一次預約者,可以在上班時間直接來電洽詢、或直接線上預約留下您的預約資料,約莫3個工作天內由中心輔導員致電給您(聯繫的工作天數可能會因預約人數的多寡有所影響),完成初步的電話訪談資料。若您之前已來過諮商中心晤談,於上班時間來電預約告知相關諮商需求,中心個管專員會協助安排預約。

chat 第一次電話初步訪談,我要說些什麼呢?

中心輔導員會花10~15分鐘的時間與您談話,主要是了解您此次諮商想談的議題、對諮商的需求和期待,以及您的基本資料,並幫助您認識我們的服務內容。

chat 我已經完成電話初步訪談,大概要多久可以確定諮商的時間呢?

約三個工作天中心個管專員會依照您的需求安排合適的心理師,確認後我們將主動聯絡您並安排諮商時間。

chat 我可以用電話或網路諮商嗎?

中心已於109年通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審查作業及基準」,並於110年正式啟動通訊諮商服務,是台北市第一間通過衛生局審查核准的合法通訊諮商機構。依規定,目前僅有經過心理師審慎評估過的舊案才能進行通訊諮商;然法規所指的通訊諮商係指「視訊諮商」,暫不包含「電話諮商」喔!

  • 我是新案,我可以預約通訊諮商嗎?
    可以,然新案的首次會談仍需採面對面諮商,經心理師評估您的身心狀態、軟體操作能力,並與您討論《通訊諮商同意書》及《須知》,雙方澄清疑慮後,之後的會談即可調整為通訊諮商。
  • 我是舊案,我想改為通訊諮商,要如何進行?
    若您是可預期的轉換諮商形式例如:出國、搬遷等,請您於諮商時向心理師提出,心理師將與您討論《通訊諮商同意書》及《須知》,雙方澄清疑慮後,下次預約得調整為通訊諮商。
    若您是非預期轉換諮商形式例如:因疫情居家隔離檢疫、住院等,行政人員會先徵詢心理師意願,後以電子郵件傳送《通訊諮商同意書》及《須知》給您,請您閱讀無疑慮後簽署、拍照/掃描回傳,中心將協助安排通訊諮商。
  • 我的孩子未滿18歲,可以申請視訊諮商嗎?
    依規定,目前僅有年滿
    18歲者得以申請視訊諮商
    ;若您有意與家人一同進行親子/家庭諮商,您也須年滿18歲才得以提出申請。
chat 醫生建議我來諮商,我要怎麼預約?

若您在預約之前已接受過身心科或精神科醫生的診療,醫生建議您可以運用諮商的方式幫助自己。除了完成電話初步訪談之外,您需協助提供由醫療院所醫生所開立的「醫囑照會單」我們將媒合適切的心理師與您進行諮商。

 

chat 是否有其他台北市精神/心理健康等醫療資源網絡資訊可提供我參考呢?

除了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以外,您也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尋求其他精神/心理健康等醫療資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集結了各種相關資源,相關資訊請點選「台北市資源地圖」。


進入諮商後

chat 第一次去諮商時我需要準備些什麼嗎?
基於心理師法規定,第一次諮商需要請您先了解並簽署「心理諮商同意須知」及填寫完整的基本資料(身分證資料、生日、聯絡電話及住址、緊急聯絡人),請攜帶身分證或其他證件以識別您的身分。為避免耽誤您的諮商時間,請您於諮商時間前十分鐘先到中心,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chat 一次諮商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若您是個人諮商,一次以1小時(50~60分鐘)為單位;若是兩人以上的諮商,例如伴侶諮商或是家族治療,心理師需要更多的時間與每位來談者進行晤談,時間以1.5小時(75~100分鐘)為單位。

chat 我需要進行多少次的心理諮商呢?

會談的次數將依您的諮商情況、心理師的評估以及您與心理師共同討論等狀況來決定。心理諮商原則上是每週一次,但因個人來談的議題皆不同,需視其個人情況作適切的討論及安排。

chat 諮商內容的保密性?
在心理師法中規定,除非您違反特定的法律規定、或法院要求、或您有自傷/傷人的身心危機,否則心理師及機構對您所晤談的內容及記錄,有保密的責任與義務這點請您放心。
chat 諮商時,我有哪些權利呢?

根據心理師法,諮商時您有五大權利:

1.自主權:自由決定的權利、完全的自我決定以選擇進入或退出諮商保留或揭露諮商資料。

2.受益權:應從諮商受益的權利、其福祉被列為最優先考量。

3.免受傷害權:應受保護的權利、免於遭受來自諮商過程或諮商員的任何傷害。

4.公平待遇權:被公平對待的權利、有權接受諮商、有權參與基於個人需要而設計之諮商計畫、有權尋求適合自己之其他輔助資源。

5.要求忠誠權:被忠實且真誠對待的權利、有權被尊重、被保密、被真誠的對待、諮商過程被正確的記錄。


收費方式

chat 我要怎麼付費呢?

我們採取「預約諮商」及「當次付費」。預約諮商可以確保心理師為您預留晤談的時間及場地,待您諮商結束後支付當次晤談費用,若有繼續晤談的需要,我們會先為您預約下一次的諮商時間,無須預付下次的諮商費。

chat 心理諮商為什麼需要付費呢?

每一位心理師都受過專業的訓練及證照考核,在您接受諮商的這段時間,心理師將陪伴和協助您面對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就好像您請了一位專業家教,和您一同處理生命的課題,您所繳交的諮商費用,實則是付給心理師的鐘點費;而為自己付費的同時,也能幫助自己更積極的面對困難、更正視自己的權益,以達到自己期待的諮商效果。


請假或結案

chat 我已跟心理師預約好了,但臨時有事不能前來怎麼辦?

您可利用預約專線於上班時間來電請假。提醒您,為了維護您的權益,請務必於諮商前一個工作天(本中心營業時間為週一到週六09:00-21:00)來電告知取消

chat 我想要結束與心理師的晤談,怎麼辦?
諮商一開始會是由您和心理師一起決定晤談的頻率及延續長度,中間有可能因為不同因素您想要中斷或是結束晤談,也有可能是您當初想談的議題已經改善,此時,您可以直接與心理師進行結束諮商的討論,心理師也能針對您的真實狀況提供專業的回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