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F國際教練認證 課程介紹

  「薩提爾教練模式工作坊」與「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工作坊」是陳茂雄老師結合企業管理領域之 教練式領導 與心理諮商領域之 薩提爾模式 ,所發展出的-薩提爾教練系列課程。

  此系列課程於2018年取得「國際教練聯盟ICF(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之ACSTH(Approved Coaching Specific Training Hours)及CCE(Continuing Coach Education)認證,上過此系列課程的學員可取得60個ACSTH學分,用以申請ICF的ACC(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認證;或取得30個以上的CCE學分,用以更新已取得之認證(Renew Credential)

  ICF於2022年將教練課程認證辦法更改,將原「ACSTH課程認證」改為「Level1課程認證」,本會已於2023年五月取得該課程之認證(證書如下圖),今後欲取得申請ACC認證所需學分的學員,請報名參加本會的「ICF Level 1認證學程」,詳情如下。

◆「ICF Level 1認證學程」內容介紹
本認證學程包含三個部分:「薩提爾教練模式工作坊」、「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工作坊」、「ACC認證模組」。此三個部分都成功完成後,本基金會將頒發結業證書。各部分之詳細內容如下。
薩提爾教練模式工作坊
(可取得27個教練學分,此學分可用來申請ICF的ACC認證,或用於更新既有的ACC/PCC/MCC認證)

  「教練式領導」指的是:以「非指導」的方式協助部屬將其潛力與獨特性發揮出來,以自行解決問題、提升工作績效的領導方式,而在團隊工作中,協助他人「改變模式」遠比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更有價值,因此如何觀察他人的「模式」,而能夠更深入的協助他人改變,將是本課關注的重點。

  「薩提爾教練模式」結合心理學大師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的理論,重新整合架構出別具特色的教練式領導模式,此模式以個人內在冰山為隱喻,說明個人成長的限制來自於行為、感受、觀點、期待、渴望等五個層面,並針對這些層面發展出突破成長限制的五種策略。

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工作坊
(可取得27個教練學分,此學分可用來申請ICF的ACC認證,或用於更新既有的ACC/PCC/MCC認證)

  許多人無法改善人際關係、發揮影響力的原因在於「期待他人先改變」及「無法理解他人難以改變的困境」,以至於內心時常產生生氣憤怒,更甚者出現挫折與無力感。

  這是由於我們往往只看到表層問題的產生,卻忽略他人的行為模式,更具體的說就是「盲點」,無意識或習慣性地做出衝動的行為,事後後悔,卻又一再重複這種模式,當我們有這些盲點產生,不但自己受困,更無法有效影響他人。

  本課程以薩提爾模式為理論基礎,提供一套自我覺察的具體方法與步驟,幫助學員看到自己的行為模式上的盲點,且重新去理解,去看見驅動這些外在行為模式的內在心理因素,我們相信唯有看見自己的盲點,投入改變行為模式才能避免類似的問題一再重複發生,也才是直指核心以解決問題的有效方式。

ACC認證模組
  1. 上完「薩提爾教練模式」和「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兩堂課程,且全程出席的學員才能報名參加此模組;但若於2017年8月1日前上過此兩堂課程者,則需重新上課才能報名參加;如需重新上課可享有「複訓優待價」,若不確定是否需重新上課者,可來電洽詢。
  2. 完成「ACC認證模組」可取得20個教練學分,內容需包含:
    • 3次共9個教練學分的observed coaching小組演練。
    • 10個教練學分之mentor coaching(其中7小時以團體方式進行、3小時以一對一方式進行)。
    • 檢附一份教練晤談的錄音檔及逐字稿,交由陳茂雄老師進行審核,審核通過才能取得「ICF Level 1認證學程」之結業證書,並取得1個教練學分。
◆取得ICF ACC認證的條件及申請程序
申請ICF ACC認證需滿足以下條件:
  1. 取得本基金會所頒發之「ICF Level 1認證學程」結業證書。
  2. 完成100個實際教練經驗時數,這些時數應涵蓋8個以上的教練對象,且其中75小時必須為收費的時數,再者其中25小時需在提出申請前的18個月內完成。此任務需由學員自行完成,本會可給予的協助為-提供有此需求的學員名單,以利學員自行彼此配對進行教練晤談,取得教練時數。
  3. 通過ICF舉辦的「ICF Credentialing Exam」考試。
申請ICF ACC認證的程序如下:
  1. 檢附「ICF Level 1認證學程」結業證書,及100個實戰教練時數紀錄,自行至ICF官網提出資料審核申請,並繳交費用-會員US$175、非會員US$325。
  2. 資料審核通過後,會收到ICF電子郵件通知參加「ICF Credentialing Exam」考試。
  3. 通過考試後將取得ICF頒發之ACC認證教練證書。
◆取得ICF ACC認證的條件及申請程序

已取得ACC/PCC/MCC認證,而需要教練學分以完成每3年之更新認證(renew credential)者,可以單獨報名「薩提爾教練模式工作坊」或「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工作坊」課程,並另外支付每堂課程3000元之手續費,以取得本基金會頒發之「ICF Level 1認證學程 部分完成證明」,此「部分完成證明」的效力等同於取得CCE(Continuing Coach Education)學分,兩個課程各可以取得27個教練學分作為更新認證用途。

●洽詢信箱:ccoot@shiuhli.org.tw
●洽詢專線:02-2363-9425分機22黃專員
薩提爾教練模式
工作坊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報名連結:
https://www.shiuhli.org.tw/course/TP/688
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
工作坊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報名連結:
https://www.shiuhli.org.tw/course/TP/690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