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協助Q&A


EAP介紹

chat 什麼是EAP?

EAP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的中文是"員工協助方案"是一套運用於工作職場的方案,目的在發現並協助員工解決可能影響工作效能的個人問題(包括心理健康、人際關係、情緒壓力、婚姻家庭、財務、法律等),及協助組織處理可能影響生產力的相關議題。

chat EAP提供的協助有哪些呢?

(1)    協助員工在提升工作績效的前提下,增進身心健康、減少工作壓力、改善各項人際關係、以及促進工作與生活間平衡發展;

(2)    協助管理者在有效領導團隊的前提下,處理團隊成員間的人際關係、關注個別成員的心理健康情形以及給予適當的陪伴、以及創造融合的團隊文化;

(3)    協助企業在提升個別部門以及整體工作效率的前提下,減少員工缺勤率,提高員工忠誠度、確保整體職業安全、降低職業安全事故發生率、以及樹立幸福企業的形象。


EAP服務流程

chat 第一次該如何使用EAP服務呢?

流程相當簡單,只要:

(1)   撥打EAP專線(02-2363-0017),將會有輔導員負責接聽電話

(2)   詢問EAP服務細節或說明需要接受的服務項目

輔導員將會基於需求,安排後續的服務。

chat 我可以在什麼時間打EAP專線呢?

(1)   周一至周五的早上9點至晚上9

(2)   週六的早上9點至下午5

chat EAP的心理諮商服務會在哪裡進行呢?

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附設之心理諮商中心,地址為台北市羅斯福路32458(近捷運台電大樓站之2號出口)


EAP諮商輔導常見問題

chat 誰能使用EAP諮商輔導的服務?

企業之員工。在企業之事先同意下,員工之直系血親親屬以及配偶亦可以使用EAP諮商輔導服務;直系血親親屬包括子女、父母、祖父母,但不包括兄弟姊妹。

chat 什麼原因會使用EAP的諮商輔導呢?

任何難題或是心理困擾,例如身心狀況、情緒困擾、職場壓力、職場人際關係、婚姻親密關係、家庭關係、親職教育、職涯發展等,都可以尋求EAP的協助 

chat EAP的諮商輔導和一般心理諮商輔導有任何差別嗎?
沒有太大差別。EAP諮商輔導更著重身心狀況和心理健康對於職場關係和工作績效的影響。
chat EAP的諮商輔導服務項目有哪些?

(1)   熱線諮詢:以立即性的方式提供電話諮詢服務,發現當務之急的解決方法

(2)   心理諮商:是典型的面對面會談。在會談中,諮商師將針對個人面臨的難題、心理困境給予支持與協助,藉以發現走出難題、心理困境的解決方向

(3)   電話輔導:針對因為地域、時間等限制而無法進行心理諮商的個人,透過電話進行諮詢輔導。

(4)   法律諮詢:針對個人面臨的法律難題,與合格律師進行電話的諮詢服務。

(5)   課程兌換:將「年度使用時數」轉換為旭立文教基金會所舉辦課程之所需費用。

chat EAP的諮商輔導需要付費嗎?

員工是不需要付費的。

chat EAP的諮商輔導服務是不限時數的嗎?

一般來說,企業將事先同意固定的年度使用時數」,員工可以在「年度使用時數」的範圍內,選擇使用心理諮商、電話輔導、法律諮詢、課程兌換等服務。

chat EAP的諮商輔導服務是保密的嗎?

EAP諮商輔導的內容將會予以全部保密,雇主和人資、職安部門主管等將不會知道每個人的使用情形,但不包括以下的例外情形:

(1)   當您傷害自己或是傷害他人時

(2)   當牽涉司法及法律層面的相關法令,法官要求諮商紀錄時

(3)   兒童監護權的裁量和評估時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