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理念

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自78年成立至今,本會秉持的信念是「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而完整的,而每個人也需要活出自己無可替代的生命價值。如果自我的發展在成長歷程中受到阻礙,就需要藉由學習或治療重新找回原有的生命力。」我們相信透過課程學習、心理諮商或其他家庭相關的社會工作,讓許多人在這裡獲得支持與成長,期待每個人都能與自己、家庭與社會達到和諧與平衡的互動關係。

多年來,本會除辦理一般民眾及助人專業人員的課程以及心理諮商服務之外,亦關心及觀察社會脈動及家庭發展脈絡,有感於社會中家庭暴力案件對於家庭及個人的負面影響甚鉅,故成立社會工作部門,將社會服務與心理衛生服務結合,以「創造無暴力幸福家庭」為服務信念,社會工作者進入家庭服務的方式,協助家庭中每個成員學習非暴力的方式解決家庭衝突,維護個人在家庭中的安全與權益,希冀為家暴防治網絡盡一己之力。

服務內容

直接服務

暴力事件中的危機管理與因應以及相對人之情緒支持與深度療癒。

專業訓練

因應家暴事件的多元議題提供處遇人員專業進修課程。

研發

發展家暴相對人專業模式,以多元且有效之工作策略降低家庭暴力行為再發生。

宣導

透過性別平等教育與家庭經營管理之宣導,降低家庭衝突發生之潛在風險。

專業能力與服務特色

雙系統相對人處遇模式

社工部是以家族治療學派Satir和Bowen理論為基礎,逐步發展「雙系統工作模式」,讓工作目標非只聚焦在暴力問題的處理。社工透過對於「個人內在系統」與外在「關係動力系統」之間交互作用的理解,結合內外在資源之運用,協助相對人改變對問題的認知,學習不同因應問題之技巧,進而願意去面對現實,重新選擇適合的因應策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處遇過程中對於個案不單只限對於個人議題的工作,更能延伸改善家人間的關係,甚至是改善與其他關係系統,所以更能在對個案有更完整的理解下提供更適切、更多元且全面之服務。

培植家暴相對人處遇人員專業能力

在本會十多年來投入辦理家庭暴力相對人專業工作者訓練與督導課程之過程,我們發現最重要的突破乃是擴大心理、社工等領域之專業工作者對相對人工作的認識,並意識到此工作面向的意義與重要性,也因此本會持續辦理相關的訓練,期待透過辦理相關培訓,充實處遇人員於相對人工作之內涵,並且讓更多的處遇人員在面對相對人時,能有更適切而專業的展現,進而增進和豐厚處遇工作的有效性與價值。

溝通與倡議並行

本會擁有獨立的官方網站與專人管理之粉絲專頁,除了經營推廣本會之宗旨使命與服務理念外,也能達到維持本會與社會大眾的雙向溝通、瞭解、接納、及合作之功能。此外,本會在對外辦理各項活動必定針對該活動性質設計活動回饋表,以期了解民眾參與本會推廣之心理衛生、家暴防治等活動之狀態與想法,同時調整活動內容以因應社會趨勢變化。

於倡議方面,本會積極參與衛生福利部針對心理衛生議題推動規劃之專家諮詢會議,以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為立基提供政府在實務執行面之困境與解套的建議。本會亦針對特殊議題辦理跨領域研討會,提供不同系統的助人工作者對話交流的平台,促進網絡之間的瞭解與互助合作。

資源連結

國內資源

國外資源

聯繫資訊

家暴防治學習(專案部)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03號12樓(捷運古亭站9號出口)
電話:886-2-2363-3116

新北市白絲帶學習中心

地址:247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245號6樓(蘆洲重陽辦公大樓)
電話:02-2288-9425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