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孵夢工房
2023-11-06 - 2023-11-27

藝術家的異想世界-從作品剖析藝術家的心理與生命

時間
2023-11-06 (一)19:00-21:30
2023-11-13 (一)19:00-21:30
2023-11-20 (一)19:00-21:30
2023-11-27 (一)19:00-21:30
地點
台北教室
講師
江學瀅
費用
NT $ 6000 元
學生價
NT $ 5100 元
已開課

  榮格認為偉大的藝術作品可以讓我們循路回返生命之泉,它從藝術家自身生命的渴望,觸及到了潛意識裡的原型,並轉化成為當時代人的心靈可以接受的語言,而藝術家所抓取的原型,往往剛好可以補償那個時代心靈的不足與偏頗。

  解讀藝術家與其作品,可以讓我們對心靈的運作與圖象所顯現的力量有更深入的認識。

 

  1. 畢卡索與他的女人們~從色彩與造型看藝術家對描繪對象之情感

畢卡索一生與女人糾纏不清,親密關係對象之轉變,也顯影在生命過程中創作動力的變化。本課程主要鑑賞畢卡索的女性肖像畫,看他的情史對畫風轉變的影響。

  1. 梵谷的富裕與衰亡~從創作技法看藝術家內在情感之宣洩

梵谷一生大約創作了八百幅作品,作品多數集中在過世前兩年精神狀態不穩定的時期。他油畫作品中的厚塗法成為代表他個人風格的特殊技法,本課程探討梵谷生活的時代背景、創作風格、創作內容、創作技法與其表達情感之間的關係。

  1. 聖法羅的憤怒與昇華~從立體造型之轉化看藝術家處理創傷之歷程

聖法羅於童年時期所遭受的性侵害,影響她青少女時期的行為與思緒,也將她帶入藝術創作的領域,在當中釋放長期壓抑的憤怒,更在創作過程昇華為創作與助人的動力。本課程探討聖法羅的創作風格之轉變,與其表達憤怒及至昇華的動力。

  1. 八大山人的逃亡與復出~從漫長統整歷程看藝術家於時代風格間之轉化

八大山人為明朝末年皇族後代,清朝入關時家破人亡,於是改名逃亡至寺廟修行。他的作品風格迥異於其他的文人與時代畫風,現今看來古怪有趣,卻充滿對人生的憤懣。本課程探討水墨素材的情感收斂效果,與長期收斂後的生命成長。

講師介紹
江學瀅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研究所藝術教育博士
美國紐約大學藝術治療碩士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碩士
工作單位/職稱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兼任諮商心理師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院心理輔導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
臺北市立大學藝術治療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第五屆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理事長
專業認證
美國藝術治療學會登記藝術治療師(ATR)
臺灣藝術治療學會認證藝術治療師暨認證督導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證照
專長
藝術治療
兒童文學
藝術教育
督導
證照字號
諮心字第002669號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