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題

3步驟練習,化手足紛爭為學習的機會

作者
鄭翔好

手足戰爭只需 1-2 分鐘,就可以達到情緒高漲爆炸。為什麼孩子和手足一起比跟和朋友在一起容易愛吵架?

諮商心理師鄭翔好以親身經驗分享他如何在孩子衝突時,給予的引導與輔助。

 

手足間戰火連連

孩子年幼時,我一打二在家照顧小孩,手足間紛爭不斷,吵架劇情多是:

「弟弟想跟哥哥玩,但哥哥拒絕弟弟;弟弟傷心負氣拿走哥哥的玩具,等哥哥發現,弟弟就快跑給哥哥追;哥哥生氣追打弟弟,並搶回玩具;弟弟跌坐地上嚎啕大哭……。」

上述手足戰爭只需 1-2 分鐘,即可達到情緒高漲爆炸。

 

手足為什麼愛吵架?

同住一個屋簷下

孩子和朋友在一起,多在學校、公園或運動場上,一起玩樂或從事有趣的活動,且不用同住一個屋簷下。

然而,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手足卻要輪流等著上廁所;影片很無聊,但妹妹卻重複播放;想一個人安靜,弟弟卻在身旁雀躍高歌;決定誰要睡上鋪;誰的床位大一點,這些無聊討厭的事情都是跟兄弟姊妹一起做的。隨著生活越緊密,就越多雞毛蒜皮的事要一起面對,不僅容易帶來手足衝突,對彼此也感到挫折與難以容忍。

孩子的共處技巧待成長

孩子的衝動控制和共處技巧尚未充分發展,手足間難免有擦槍走火的衝突。父母不可能阻止孩子彼此的需求與渴望牴觸,卻可提供孩子健康的方法,處理眼前的紛爭,幫助孩子學習共處,讓他們受用與受益。

化手足紛爭為學習的機會

每一次處理孩子的紛爭都可以是一次學習的機會,雖然我平日是做助人專業工作也是同樣需要深呼吸調整心情才能妥善協助孩子,以下分享在孩子衝突時,我給予的引導與輔助:

1父母先調節自己的情緒

正在廚房清洗早餐餐具,並預備午餐食材的我,聽到客廳傳來弟弟嚎啕大哭聲,我得先放下手邊的任務,擦乾手,在我挺身邁出廚房前,需要透過幾個「深呼吸」來安定自己的情緒。

2與孩子情感連結

我先抱起嚎啕大哭的弟弟、拍拍他的背,並和哥哥一起坐在「冷靜角」,我先專注傾聽哥哥述說他的生氣,再聽弟弟傾述他的傷心。

3戰後重啟對話

等兩兄弟情緒較平緩,再進行「戰後重啟對話」,把剛剛衝突的事件、彼此的感受、行為或反應討論一遍,共同討論找出更好的解決方式,下次可以怎麼說?怎麼做會更好?如果有得罪對方的地方,要向對方道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必要時會有補償的行動。

學習手足共處與溝通技巧

「戰後重啟對話」雖然會花上我們母子3人小組好多時間,但這過程卻可幫助手足更了解彼此的感受、在意的地方與需求、選擇的後果,透過行為後果的負責,學習在下一次衝突時能為自己做更好的選擇。

哥哥學習以商量的方式,請弟弟願意跟他合作,替代對弟弟大吼大叫、追打,也逐漸練就哥哥的說服力,取得弟弟樂意的配合。

弟弟則學習先問過哥哥、如何跟哥哥配合,學習以合作替代搗亂,順利加入哥哥的遊戲。

手足共處,沒有捷徑與速成法

一日早晨,我在廚房裡一口氣完成餐具清洗、擦拭與歸位,竟然都不需中途出來處理兄弟倆的紛爭。

我聽到~

弟弟:「哥哥,我想跟你一起玩」。

哥哥:「不!我想一個人獨處」。

兩兄弟雖有不同的玩法與意見,漸漸能玩在一起,可以平和一起玩的時間增加,從每天一、二十起紛爭,遞減到一天一到兩起,外出快樂玩耍時還零起糾紛。

我沒有因需傷腦筋處理手足紛爭,提早送哥哥去幼兒園,我們母子3人有充裕的時間相處、日復一日的練習,手足和平共處,沒有捷徑與速成法。


yes旭立心理諮商中心粉絲專頁

 

作者介紹
鄭翔好
學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碩士
工作單位/職稱
旭立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
經歷
社福與政府單位 社工員
醫院 專員與兼任心理師
大專院校 業界教師、兼任教師與心理師
家庭教育中心、社福單位、親子館、輔導室 外聘督導
政府、企業、醫院、學校、親子館、托育與課後安親機構、社福單位 講師與團體帶領者
實體/線上帶領《做孩子的『情緒教練』》、《升級親職教養力》、《做孩子『成長的鷹架』》、 《父母自我關照與支持團體》、《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成長課》等系列課程。
粉專《情緒成長同協空間》
專業認證
完形取向專業訓練─應用在個別諮商
EFCT 情緒取向伴侶/家族治療國際初階認證訓課程
愛家婚戀情商與自我成長課程初階與進階帶領人培訓
Career Coach職涯教練增能培訓
危機心理衛生服務計劃安心服務員初階與進階訓練
婚前/婚後成長PE協談員認證訓練
專長
初為人父母自我關照與成長(婚姻調適、產後憂鬱、角色關係)
原生家庭議題與重建自我概念(自信)
情緒覺察與壓力調適
情緒教養與親職效能
幼兒、兒童青少年與親子諮商
證照字號
諮心字第001327號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