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Maria Gomori老師


我們敬愛的 Maria Gomori 瑪麗亞.葛茉莉老師已於 2021年12月10日晚間,在家人、朋友和學生的祝福中安詳離世。

Maria 從1989年開始,應剛成立的旭立文教基金會邀請,每年到台灣傳授薩提爾女士發展的家族治療工作方法,並在旭立基金會建立台灣第一所【台灣薩提爾人文發展中心】,三十多年來,薩提爾的個人成長理念在Maria的帶領下於台灣開枝散葉。Maria 作育英才無數,也是陪伴旭立基金會成長的精神導師。

Maria 與學生亦師亦友,真誠一致的她從不希望大家視她為Guru大師,她最後對大家說的衷言也表達了她的信念 : 〞Be yourself, not be Maria or someone else.〞

近年 Maria 年事已高,兩年前即著手安排讓自己安樂死的可能。她一生獨立自主,依自己強烈的意志生活,她決定一旦她的身體不再能自主支使,必須卧床,即是她告別人世之時。前兩日,當她不慎摔倒卧床,身體虛弱但意識清醒的她告訴自己:是時候了。她親自打電話给執行的醫生,並通知她所愛的家人及朋友,逐一與她告別。

這是一場從容深沉,美麗的告別經驗,没有過多的哀傷,而是更多的圓滿與祝福 。

Maria Gomori 向我們示範一個真實自我面對生命的態度, 她的精神及生命力將永存我們心中。

 

旭立文教基金會  謹此紀念